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动态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相关下载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群团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动态>>党建工作>>正文
博爱心向党,青春暖夕阳——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开展敬老爱老活动
2024-03-21 丁小青 

2024年3月20日,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也是国际幸福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养老孝老敬老良好社会氛围,切实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3月20日下午,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敬老爱老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聆听初心故事,感受使命担当

在建园路上有一圈淡黄色墙面的三层小楼,这是一家老年公寓(美德乐园),该院主人叫王德芹,从买房、装潢,年仅39岁的她几乎花光全部积蓄,就为了让身边的独居老人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在公寓运营的二十七年时间里,这里成为一万多位老人的美好家园。公寓中年纪最大的107岁,年轻些的也都60多岁了。老人们脾气性格、身体状况各不相同,有的耳聋,有的患有阿茨海默症,有的脑瘫……王德芹为了让老人们在这里生活舒心,凡事亲力亲为。而让许多人想不到的是,她还曾资助了两个孩子上学直至高中毕业。独生子已经在苏州昆山买房定居,希望已经60多岁的王德芹早点过去安享晚年。但她心中仍有许多设想,“自己年纪大了,精力有限,但只要还有力气,就会一直坚持陪伴公寓的老人,我希望公寓的老人高高兴兴、吃好住好、心情好。”语言虽朴实,但饱含真情,令人听后为之动容。

她是一位普通党员,几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时刻践行着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夕阳余晖的映照下,带着党徽,花白头发的老党员成了阳光下最耀眼的一抹亮色。同时也鞭策着更多的党员群众以她为榜样,守初心、担使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用心温暖陪伴,体验幸福真谛

心系桑榆晚,情暖夕阳红。活动现场,学生党员们给老人们分发精心准备的礼物,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然后积极主动地帮忙整理收拾房间,能做的事尽量多做一点,尽可能多分担一些辛劳。同学们带着老人晒太阳,为他们捏捏肩,涂护手霜。在老人们的笑声里,同学们蹲下身与他们耐心交谈,或闲话家常,或倾听心声,或关切询问……温馨、和谐的画面散发着岁月静好的安宁之光。

在这里,同学们看到了那些年少时意气奋发、洒脱不羁的老人,看到了那些被生活一再辜负却依然坚韧不拔的老人,看到了那些在疾病折磨下却仍不放弃希望的老人。年轻时追逐梦想和远方,年老时学会淡然与从容。他们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心态深深地感染着青年学生。

弘扬敬老精神,传承中华美德

“夫孝,德之本也”。为引导学生党员进一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培养他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尊老敬老情怀,同学们来到苍梧绿园,自觉成为敬老尊贤的宣传者、传播者,彰显青春力量。他们会带着园中的游客去领略园中的24字;他们会与园中的老者攀谈,老者虽然年事已高,但依旧会分享自己的经历、传授自己的智慧;他们号召园中游客常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扶老之事,形成人人爱老敬老的良好氛围,让全体老年人安享稳稳的美好与幸福。

此次活动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不仅弘扬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青年学生的温暖,更引导了学生党员增强党性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高社会责任感。

电子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将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定支部志愿服务活动长效化和常态化的信念,通过以相互关爱、服务社会为主题,围绕老人、儿童群体,组织开展各类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党员深入到社会基层,在群众中普及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践中引领社会文明新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