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动态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相关下载 
团学活动
 团学活动 
 心理健康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活动>>正文
强立德树人行动力 筑学风建设同心圆——电子工程学院班主任三举措助力学院学风建设
2024-01-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落地见效,全面促进学风建设水平持续提升,电子工程学院班主任于近期聚焦学生学业发展与成长成才,深入推进精细化、全程化、立体化的学风管理,开展主题教育、学业交流、学业帮扶等为内容的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营造勤奋好学、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走进班级 强化全员思想领航

为落实安全稳定、加强学风建设、树立规矩意识,帮助学生合理制定期末复习规划,切实激发起学生学习的内在动能,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更好的学习和发展,学院34个班级的所有班主任在近两周通过不同形式召开了期末学风建设、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就近期安全教育、考风考纪、团员评议、寒假离校等工作作了要求,重点强调学业规划、安全教育、文明诚信,并对假期中劳动教育、亲情教育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关爱和指导。

这次覆盖全院的主题班会增强了同学们的学习和诚信意识,提高了文明和感恩意识,体现了全体班主任的履职能力和责任意识,对学院的学风建设和文明传承起到了重要作用。

深入社区 优化学风建设环境

为加强学生宿舍安全教育及管理,创建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宿舍生活环境,保障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秩序,临近期末,电子工程学院班主任们深入学生宿舍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生活情况,为学生送去关怀和帮助。

班主任与同学们探讨学业规划、实习去向及就业途径等话题,鼓励学生保持好宿舍卫生,加强身体锻炼,经营好宿舍同学关系,珍惜宿舍同学之间的情谊。

定期深入宿舍开展谈心谈话,是学院坚持思政工作手臂向学生社区延伸的重要举措。本学期依托文明宿舍创建和学生社区轮班工作,学院将班级建设、谈心谈话、学生矛盾调处等内容更多的放在宿舍空间内开展,及时了解学生在人际交往、恋爱情感、集体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帮困。

贴近学生 发挥学生主体作用

在期末考前冲刺阶段,班主任采用“一对一”约谈方式,联系重点关注学生,及时给予个别指导,帮助学生纾解心理压力、提振学习信心,将学生的精力和注意力引导到学习上来,建立起对学习的强烈自我效能感。同时,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及时、全面向家长反映学生在校情况,争取家长的紧密配合,并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合力,发挥学校和家庭的整体教育功能。

一直以来,学院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和“以生为本”的工作思路,把握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紧扣学科专业、生源结构、学生学情等特点,学院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多措并举齐发力,打好思想政治教育组合拳,引导广大学生树立热爱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