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动态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相关下载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共建和谐校园
2022-05-13 丁小青 

为提高学生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大学生的安全保护意识和自身保护能力,增强大学生的自觉遵纪守法意识,营造浓郁的知法、懂法、守法的法治校园氛围,2022年5月12日下午在文通楼102教室,电子工程学院特邀高新公安分局吴永先警官来校给全体宿舍长开展法制知识讲座,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吴警官认为同学们最重要的是提升防范意识,因此用一句话开始了讲座:你别认为你不会被骗。吴警官用一连串数据告诉同学们,不管是大学生还是研究生,每年被骗的案例都数不胜数。大学生在现实生活和网络中如何提高辨别是非能力这一课题不容忽视。

接着,吴警官普及了网络诈骗的分类和相关知识,细数了对学生而言的诈骗类别:考试类诈骗、胁迫类诈骗、兼职类诈骗、交友类诈骗,分析了电信诈骗的四个特点:蔓延快、更新快、团伙作案、跨境作案;吴警官在普及这些知识的同时,还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为同学们针对典型安全案例进行案件剖析、分析案件成因,找出特点、总结教训,希望同学们时刻对校园贷,网贷等“披着羊皮的狼”保持警惕心,增强抵御电信诈骗的“免疫力”。

讲座最后,吴警官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前学生存在的违法犯罪的现状、特点、成因以及后果,跟同学们强调三点:校园贷款切莫碰;打架斗殴是解决问题最低等的手段;少刷抖音,少打游戏,多看新闻,关注警方公众号,通过鲜活案例有效提升自己的防范意识。他呼吁同学们一定要始终守住“不违纪、不犯法”的最低底线,做一名知法遵法的合格大学生。

本次普法教育讲座内容全面,讲授生动,案例贴近大学生生活实际,引导同学们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运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让大家懂得遵纪守法的重要性、必要性,自觉做到明纪、知法、守法、用法,为学生日后的生活学习铸造了一层“金刚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