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动态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相关下载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新闻>>正文
电子工程学院“开学第一课”顺利开课
2020-02-24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224日是全校“开学第一课”。在线开课第一天,电子工程学院利用中国大学MOOC网、超星、QQ、钉钉和腾讯学堂等网络平台共组织开展了36门次课程在线教学,顺利完成了“开学第一课”的所有教学任务。学院督导组成员全程深入在线课堂,通过多种渠道对在线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

211日,学校印发了《江苏海洋大学关于调整2019-2020-2学期本科教学安排的通知》,明确从224日开始至学校正式开学前,课程教学通过在线教学方式组织实施。为迎接在线教学的直播首秀,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有效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电子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在线复课的各项工作。

213日,学院组织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和教学秘书召开了首次教学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之后多次组织相关人员讨论在线教学工作的方案和措施,对理论课程、实验、实习实训类课程、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等各类课程及环节的教学、质量监控等工作做出相应了调整和安排。制定了《2019-2020-2学期电子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方案》、《电子工程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期间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对教师、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和学习任务提出了要求并进行指导。学院积极组织任课教师参加学校各种在线教学技能和平台培训,鼓励教师采用灵活多样的信息化教学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对教学平台、教学形式、教学方法、教材、作业、答疑、考核等具体工作做出详细安排,要求每门课程制定在线授课方案表和课程应急处置后备方案;组织学生与授课老师对接,通过QQ、微信等途径建立师生沟通渠道,确保学生能够顺利进入网络课堂参加课程学习。截止目前,所有课程(除电科嵌、通嵌专业少数企业课程外)共74门次理论课程安排了线上教学,落实561名学生毕业设计的线上指导工作。

为了确保网络教学能够开得起、开得好,219日至223日,学院组织了线上教学试运行,要求任课教师和学生完成开课准备和线上教学测试演练。测试启动前还设立了在线调查问卷及时了解教学测试反馈情况,帮助老师及时发现测试演练中存在的问题,根据情况对教学方案做出及时调整,力求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224号开课首日,全院师生准备充分,有教学任务的老师都提前在线。当部分平台出现网络拥堵、平台卡顿等异常情况,老师们及时切换到后备方案,准时开启了新学期的第一课。网络课堂上老师们细心讲解,耐心答疑,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同学们专心听讲,积极互动。C语言程序设计等多门课程还及时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以当前疫情防控为切入点,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让“课程思政”在教学的道路上落地见效。学院督导组成员从在线课程试运行开始全程深入在线课堂,通过多种渠道对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课后很多老师将自己的上课情况在群里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互换心得,取长补短。

    在全国上下共战疫情的关键时期,电子工程学院全体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面对,携手共进,全面落实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和江苏海洋大学对教学工作的要求,积极行动,确保了学校在线教学的各项工作顺利部署和实施。在这里,对克服各种困难辛勤工作的老师们和刻苦学习的同学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谢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